English

太阳出现黑子群 肉眼可直接观测

2000-03-0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据科技日报报道日前从北京天文台研究员王家龙处获悉,太阳出现了可以用肉眼直接观测到的大黑子群,他本人在今晨7点15分左右透过薄云目视了这群黑子。据王家龙介绍,这群黑子现在位于日西中心下方偏左,即日西的南偏东部,且向西缓慢移动。他说,近来在晴天的清晨或黄昏趁日光微弱时,可以较容易地看到这一现象。同时他还特别提醒说,千万不要让人在强日光下直接目视,更不要用没有减光措施的普通望远镜进行太阳观察,否则在极短的时间里眼睛就会被灼伤。

王家龙告诉记者,目视到太阳黑子群机会难得,但也不是极罕见的事。在第21周太阳活动高峰附近的1980年4月10日左右和第22周太阳高峰年1989年3月14日前后,都有人目视到太阳黑子群。这是由于大黑子群多出现在以11年左右为周期的太阳活动高峰期,而从今年开始,太阳正进入第23个高峰期。我国古代丰富的天象记录中,多有目视黑子的描述,国际上也公认我国是最早有系统地目视黑子的记载的国家。

他还介绍,在大黑子群附近,常会有强太阳爆发和中小爆发现象。强爆发能发射带磁性物质、荷电粒子以及从无线电区域到X射线甚至γ射线波区的电磁辐射。因而扰动的空间环境,导致“空间天气”骤变,严重影响人类航天活动、破坏空间和地面的种种技术系统,还会使竞飞信鸽的回巢率大大降低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